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白鹿原》——愛恨蹊徑

坐在一大片空無一人的座位的正中間,大屏幕鋪開黃土地,那色彩在眼前延展——《白鹿原》。
對我來說,看電影越來越成為一個人的事情,爆米花、牽手、私語,這些跟電影本身一點也不搭界。一個人,才能稱之為:看——電影。倘若結伴,為的並不是電影本身。而是:你同我,看電影。
我首先欽佩王全安導演那美得樸實大氣的畫面,3分鐘之內在美感上征服了我。我最喜歡的是眾人追鹿兆鵬到河邊那個畫面,應該是凌晨時分,畫面頂端是一點微亮的天光,冰涼的橘色;河水流淌很急,波光妖嬈不盡;一群人逆著光,剪影一般,後來剩下段奕宏自己定在那裡,真像一幅畫。
有人說,看了電影《白鹿原》,感嘆王全安一定很愛張雨綺。電影幾乎通篇主線都是“田小娥”。張雨綺很美,那種美是一種有力度的美。大概當初星爺也是因為這一點選她出演那位溫暖得能令人小宇宙爆發的的老師角色。張雨綺的眼睛很亮,笑起卻有種月光般皎潔的陰柔之美,而她有些高大的身形也符合了人們對黃土地上女人的審美。“田小娥”的陝西話應該是配音吧,配的很——恰到好處。那種諾諾的嗲,讓你聽了上句還想听下句。從人物刻畫上說,田小娥的聲音特別自然而又到位。
下班時寫到一半,此時飯後歸來,已是微醺,這未完的日誌,我須寫完。
田小娥應該很難演,很容易成為一個反面角色(也許人們認為本來就是),倘若是張雨綺之外的人演繹,恐怕就浮了,虛了,輕了。導演是愛人,才拿捏得準,表達的透,才夠默契,才知她的美,才知她的眼神和身體。所以,非張雨綺不田小娥啊。
看了電影,覺得雖然田小娥是主線,是牽著所有劇情和劇中男人,可仍是靈魂不可辨的。或者說,這女人,沒那麼深刻。也許,陳忠實也好,王全安也好,表達的只是自然,只是時代下的人的本性。小娥雖美雖生動,可我不喜歡沒靈魂的角色。
段奕宏——看過他演的《愛有來生》。段奕宏有種莫名的性感,不是來自容貌,而是來自感覺。“黑娃”就是這樣的男人,女人難免愛上。導演曾說選他就是因為他有種與生俱來的吸引力。
白鹿原,滄桑的縮影,可看到一個女人身在其中。愛恨都擦肩而過,就像生命,什麼也不會留下。
愛與恨,誰都不能另闢蹊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